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013.08.26 18: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假设法,假设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分别研究两个物体,判断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计算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大,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两个物体间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就是静摩擦力。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时间内只有重力在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问:从v-t图像上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大小与方向,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段时间里的位移(阴影部分的面积的代数和)。提醒大家,v-t图只能表征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