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这科总学不好,从何下手?
2013.08.26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对路,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讲究效率,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研究解题规律,多做总结。尽管咱们高中的物理题很多,在解题思路和切入点上总有一定的规律性,这是我们在课下应该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物理网核心知识点解析专区有我们为大家整理的总结。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刚好处于平衡;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我建议同学们要做个总结。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