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孩子请家教的家长必看!
2013.08.26 13: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首先我们必须特别的强调一点(当然这一点我想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那就是:课外辅导老师非常良莠不齐,水平相差非常大。

课外辅导的老师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爱吹牛,当然我指的是大多数人。
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不说出来几个辅导案例恐怕也很难得到家长的认可。毕竟课外辅导不是你买瓶可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辅导的效果(成绩)是要慢慢见效的。所以然,老师必须得告知家长自己有能力胜任,而且通过一个时间能够达到家长期待的效果。

不管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家里辅导,还是你带着孩子去教学区,在和老师交流的时候,家长们必须明确一点,就是你是消费者。就好比你到商场里面买一件衣服,你一定要看清楚质量的好坏,以及是否适合你穿。
同样的道理,你完全有必要,也必须检验一下你的老师。这是你对你自己孩子学习上最大的负责。找到一个好的老师,比你在每天在家里催促你孩子做作业的效果要强上一百倍。

提到检验,我们怎么执行呢?(以下是以高中生物理辅导介绍,其他学科类似)
最简单的方法,给他一道题来做,选题的来源我建议是高考压轴题(每年全国各个省的高考卷子约15套)。
在听完老师的自我介绍之后,就非常直接的告诉他,我孩子这道物理题不会,你现在帮他做做这个题吧,然后给他讲讲,我在旁边看看。
然后你就等十二分钟,因为物理题最后一道题在高考中需要的时间就是十二分钟。

(注:可以透露给大家一个事实,我曾在一些教学区做教学主任,在面试老师的时候,王尚曾用同样的办法笔试,可惜,仅有10%的老师能做上来。这绝对是事实,一点都不夸张。当然啦,所有教学区的要求也没有这么严,要不怎么聘老师。所以在教学区的老师起码有80%是绝对做不上来高考物理压轴题的。当然啦,在培训老师的时候告诉他们如何应对这种情况。那就是给学生或家长说这道题不是和你做,因为太综合,不是我不会讲,是讲了你也听不明白。)

能力非常差的老师就会百般推脱。他知道自己的做不上来,又怕丢面子。
如果老师做了,但在十五分钟之内做不出来,那你就可以放弃了,因为他绝对不是您要找的人。

许多家长不乐意行驶以上的权利,来检验家长,实际上是长期以来一直尊敬公立学校老师的惯性思维。但在这里说一下,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学校里面主要是国家发工资,和你不相关。但请课外辅导的老师,是你自己买单,所以你有权看看要买东西的好坏。
(待续)

欢迎联系笔者物理补课http://www.wang-shan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