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一直考不好,一定是方法不对路
2013.08.26 04: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首发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笔者分享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用功的学生

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老师们只能照顾大部分同学,进行灌输式教学。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咱们在课下做物理习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要拿来炫耀,并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把题中的考点都吃透。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家要一步一个脚印儿,步步为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