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专心剖析,耐心归纳,查漏补缺
2013.08.26 0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

研究方法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很有意义的,自然包括高中物理学习。“学习收获=效率X学习时间”,这个公式咱们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在同样时间里,探寻更适合自己、更科学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就显得非常有意义。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

学物理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巩固所学内容。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好的习惯。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