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评:年轻教师要向班里学生学习、取经
2013.08.26 0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独家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岁数也比高中生大不了多少,气场不够强,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儿“活泼”,这些年轻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是被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如何和学生打好关系。

有些新入职的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从老教师的课堂上收获点儿经验和教学技巧,以便自己能在课堂上镇住那帮淘气的孩子们。

这样有效果吗?我个人持一个怀疑的态度,这样做一定收效甚微,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这是为什么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第一,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看人的眼神,课堂上的气场,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甚至是课上的教学举止。你要想拥有这些东西,恐怕只能靠岁月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教学上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知识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恰是青年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长得年轻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招到学生的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咱们新老师们要做自己,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高昂着头,跟着老教师听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跟孩子们做个交流,取取经。放下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聊聊天,虚心的问问同学们自己课堂上哪里讲得不好?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