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一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
2013.08.26 0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一新生正处于人生转折期,心理和学业波动大,在这里提醒各位初一新生家长——从容应对“初一变化”,初一变化的主要表现在、在学习和人际交往两个方面上。你可能发现你的孩子成绩遭遇大滑坡,学习成绩很不稳定,有些曾经的尖子生成绩直线下滑,而平时学习一般的有可能突飞猛进,也有可能会更差。
  你也许发现你的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会碰到很大困难,无法快速融入集体生活,喜欢搞小团体,找到两三个朋友后便成天黏在一起。
这些现象都只是所谓的“初一现象”的冰山一角,构成这样的原因很多,我在查阅很多资料后结合漕涧自身的一些情况总结了这样的一些原因:
一、课程的变化
课程数目增加
小学就那么寥寥的几门课,而中学一下子十几门功课全端了出来,老师一人授一门课。这节课刚上完,下一节又换了老师,换了内容,门门有作业,应接不暇。所以有些学生可能不能够适应这些变化,有的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只有语数两门科目的时候就存在了偏科等问题,到了初中这么多的科目,那偏科再所难免,而它所带来的心理方面的打击可能会更大。
课程难度加深
比如语文这个科目,在小学学习的知识点较少,要记的东西不多。但到了初中,语文的知识点会增多,很多内容都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数学这个科目更是,小学时候的数学问题面临的多种情况不多,学生通过机械的做题也许就有可能把成绩弄上去,但是中学数学相对比较复杂,你单靠自己的机械做题而没有思考清楚问题,成绩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我在新胜支教一年来看,大多数的学生小学毕业以后都没有养成一个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大多数的学生数学在中学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再比如小学时候的英语课程在小学可能不是很重视,但是到了中学成了重点的科目,我们漕涧学生面临的英语的问题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
二、人际交往环境的变化
与同学的交往
我们的学生小学时候接触的人不多,特别是山区的学生,可能一个班就40人左右,而一个学校也就两三百人,学生接触的人不多;而且小学更多的是就近入学,同学大都是街坊邻居,早不见晚见,原来就是小伙伴;中学范围可就大了,小伙伴被择校或是重新划片“发配”到不同的初中,几个村的学生聚在一个教室里,面孔陌生。同一年级的伙伴来自更大的范围,必须重新选择朋友了。因此,人际关系、朋友的重新组合、关系的重新确立,对初一学生而言,是一个新课题。
初一新生在人际交往方面会碰到困难,通常无法快速融入集体生活,而是喜欢搞小团体,找到两三个朋友后便成天黏在一起。
小团体式的交友方式有利有弊,好的一点是孩子快速找到知心朋友,在新环境中不会感到孤单,但同时一些不好的习惯也会影响彼此,比如,一个同学剪了新发型,其他两个马上跟着改变,着装方面也力求统一。家长应该提前提醒孩子,主动跟大多数同学沟通,发展健康的友谊关系。
与教师的交往
小学时候一个班的教师也就两三个人,而大多数教师都是两个一个班。所以而且有些学校的老师还是住校。这样老师的对学生关注的时间非常多,小学班主任一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老师不仅管课内,也管课外,不仅管学习,也管生活,学生一步步都是在老师的保护下前进。而到了中学后,教师可能同时教授几个班级,而即便是一个班,班内的学生的人数也很多,关注个别学生的时间就会减少,科任老师深居办公室,你不去找他,他是不会来的。而且中学教师不了解学生情况,也许一些在小学时候经常被老师关注的学生到了中学没有收到老师关注,或者由于学生的偏科导致学生受关注减少,这样都会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影响成绩
三、社会环境的影响
暴力问题
中学生的暴力问题是一个无法规避的重大问题,网络和媒体经常报道一些关于学校暴力问题,比如说前不久广州几个中学生在教室里面玩踢人玩,然后还有人脑将踢人的过程专门摄下来,然后还放在网络上给别人看。而就我们漕涧这个地方的这种现象也不是少数,特别是山区来的孩子被视为一种外来人而受到欺负,这些对于在校学生是无法回避的。而这些问题,当然学校方面要经行处理。但是我们是不是每次都要遇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才去处理呢?我觉得到那个时候才处理以及为时过晚,你的孩子已经废了。无论是主动的和被动的这些人都输了,没有赢家。所以我们在事情没发生前就和学生说,在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如何处理,我的原则是一定要教授学生已和为贵,但是在遇到不得以而为之的问题的时候要知道找合理的方法维和自己的权益。
早恋问题
假如你的孩子只是早恋了,那你应该庆幸,媒体报道了我们当代的初中生做了多少过分的事儿。但是其实严格的来说,这是云南的心理学家荀祖况说的,其实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早恋这个问题,要么就真正的恋爱了,要么就是根本就不是所谓的爱,假如是爱的话,就没有早不早的问题。而初中生的所谓早恋大多数是一个摆样子,为了模仿电视或者是被人撮合,为的是在别人的面前摆摆样子。而对于真正的爱了的早恋现象,我们只等够去推迟这件事情的发展,这是福建省出状元最多的厦门一中的方法,推迟恋爱的时间。而不是去抹杀,抹杀的结果有两个:第一,由地上转入地下,躲着来;第二,真的不恋爱了,以后你们让他们恋爱他们也不恋爱,急死你!
关于所谓早恋,现在又这样的一个观点,早恋是被逼出来的!  
现在大多数孩子本来是和异性同学很正常的交往,,到异由于父母教师的大惊小怪,大呼小叫,急忙对孩子进行管教,动不动如“狼啸于室,狐吠于梁”,这样本来没有的早恋,父母一说就早恋了,这是心理学的强化定律。
如果当时有外人在场(这时候只要有第三个人就可以算是外人了),孩子一定会感觉很没有面子,自尊心很容易受到强烈的怀疑、伤害和侮辱。为了表达自己的愤懑,便反其道行之。心想:你不是越讨厌吗,我就越早恋一个给你看看!
  孩子们,尤其是大点的孩子往往最不能接受和最痛恨的就是父母的不信任和不尊重。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心理总是愤懑难平,可又无可奈何,怎么办?只好朝着父母期望的反方向快速前进,似乎惟有如此,才能发泄心中的隐恨,虽然孩子也明白这是得不偿失的。这就是逆反心理。
网络问题
现在的家长谈网色变,网络真的有这么坏么?很多年前,人们常说21世纪的新文盲的入选条件有三:1,不会英语;2、不会开车;3、不会电脑。电脑本身是好的,关键是用电脑的方式不对了。现在的学生玩电脑其实和以前我们玩街机是一样的,有些是故于面子,有的是被游戏所累。2009年,国家刚规定的精神症诊断标准里对于网瘾有一个不大准确的诊断标准,每天上网12小时以上就可以定位网瘾,这个诊断是有问题的,什么问题不做研究;而这个标准中的网瘾分为这样的几个类型:网络游戏成瘾、网络收集信息成瘾、网络社交成瘾、网络发表文章成瘾及网络色情成瘾。问题还是在于,我们是不是要等到问题出现在去解决,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平常的生活中和学生约法三章,将学生引向网络积极的一个方面,网络是手机资讯的平台,可以从中获取有用的东西。
四、身心及其压力的变化
我们知道,初中阶段是人的青春阶段,特别是初一的下学期是人的生活中的第二躁动期,当然你们会说第一躁动期市什么时候,他是在大约小学5年级的时候,这个时候,学生要求的是行动上的自由,所以抽烟喝酒打架的习惯是这个时候容易形成。而初一时候的躁动期开始持续要3年时间,要求的是行动和心理的全面自由,他们要求全面的独立,不停父母家长的话,敢于和父母对峙,有些就离家出走。
这个时候他们的身体急剧变化,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特征全部体现,等三年的时间过完,他们的身体的很多功能已经开始接近成人水平。但是同时,他们的心理还处于幼稚的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又是人的“心理断乳期”,对于身体成熟和心理的不成熟感的矛盾形成强烈的孤独感。这个时候如果父母只是对他们加以严厉的批评和容易导致他们的心理发展形成阴影,导致心理障碍。
同时由于成绩生活等方面形成的压力,很容易使他们形成急躁、逆反的心理,对于这样的现象,希望我们和家长们能够引起重视。忽视这样的现象倒是的结果是很严重的:
2007年广东肇庆市一中学生不满学校强制剪发自杀
2010年郑州一14岁少年因屡遭同学勒索殴打喝农药自杀
2009年醴陵一初中女生被疑偷窃 服毒自杀表清白
2010年福建一初中学生举刀砍父亲,没砍到,又威胁要自杀
2009年9月,天津市疾控部门分析了学生自杀意念形成的诱因的调查发现,学习压力大、家庭不和睦、与同学关系不好、与父母有矛盾是最容易让学生产生自杀意念的四个危险因素。调查还显示,抑郁、家长的教育方式、饮酒是产生自杀意念的危险因素。
说了这么多,讲的事情很严重的样子,为的是让大家明白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在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事情的方法,其实专家提示了很多,最终要的是心态,心态决定学生的成绩,我决定心态也可以决定学生的生活。家长多鼓励学生交新朋友,传授处理朋友关系的技巧;鼓励学生研究新的学习技巧;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成绩好的学生并不是那些特别聪明的,而往往是那些自律、自信,有着良好心态的学生。这些学生的智力或许并不像有些学生那么高,或许反应慢一点,但良好的心态能让他们主动战胜困难。
家长同样也要树立一种积极的心态。在平常的生活中多听听自己家的孩子说的话,多抽点时间去考虑学生切生生问题,关心学生所问题,注意他们的身心发展,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其不良嗜好,注意对他们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培养和塑造。多与自己的孩子交流子女在身心发育、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遇到问题时。采取关心、理解的民主型教育方式,这样会使中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体验,让他们感到前途光明,对未来充满欢乐与希望,从而会自觉抵制一些不良的想法和行为,有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家庭和学校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应尽最大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
切忌“三大忌”:
“大忌”一:对成绩操之过急
“大忌”二:发号施令
“大忌”三:过分照顾(文/小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