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需要合理的学习方法-25日-珍藏
2013.08.26 0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习时光

如果你做题做得慢,那么你需要利用物理模型来帮你提高速度,解题速度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思考。班里总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抱怨考题多,自己考分低,大多原因还是在于学习方法不合理;要知道,咱们身边总有物理学的特别棒的同学。所以说,咱们要少抱怨,多向他们学习,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平时的学习心态对物理成绩很关键。高中生尚未成年,为人处世考虑的并不是特别周全,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有的学生学习上急于求成,有的学生考分低就不学了,有的学生偏科严重,有的想谈恋爱缓解压力却适得其反,有的学生特别易怒,把自己孤僻起来……咱们高中是求学的阶段,最关键的无疑是学习,同学们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学习是一个苦过程,每天听课学知识、写作业,不够努力还经常会被老师和父母责骂,但老师的责备和父母的打骂不是为我们好吗?等你高中毕业后,想找老师骂你一顿都没有机会了!咱们物理提分也是一个苦过程、慢过程,想找一本“武功秘籍”,一周就把物理学好是行不通的。

学习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靠“量的积累引起质变”。今天洒下的汗水,都是在为将来的考试分数添砖添瓦。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