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在学习上一定要多反思方法
2013.08.26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很多学生也搞不明白怎么回事。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初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学生

高三要复习的内容很多,课堂上教学的进度很快,大家更要积极、主动的听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进而影响到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讲究积累,重视积累过程。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课堂作业是进一步吸收知识的必要环节,老师布置的作业要认真对待。做作业要及时,不要总是往后拖,早做完做都要做,越往后拖精力越差劲。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对于做作业慢的同学来说,笔者建议你做作业时给自己定个时间,比如,这几道牛顿定律选择题,我要在30分钟内做完。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