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如何做好与孩子的沟通
2013.08.26 0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十分重要。可不少家庭对孩子是:批评多于表扬,禁止多于提倡,指责多于鼓励,贬低多于欣赏,威胁多于启发,命令多于商量,放纵、宠爱多于正确引导。在这样的背景下,也就造成了在当今社会家长无法跟孩子沟通的普遍现象。根据专家的研究,沟通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看看你的孩子是在哪种情况下成长的:
第一,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
第二,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好斗逞强;
第三,嘲讽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消极退缩;
第四,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充满自信;
第五,赞许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爱人爱己;
第六,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把握目标;
第七,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将来会对别人多一份关爱。
怎么才能让家长与孩子之间产生真正的心灵沟通呢?
  一、要树立威信,注重言传身教。
  家长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在孩子心目中树立威信。这是家长与孩子真诚沟通的基础。试问,一个不爱学习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的家长,一个一问三不知、品行恶劣、行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长能培养出好孩子吗?
  二、要营造氛围,注意亲子教育。
  大多数家长都是以忙为理由,忽视亲子教育。父母的亲子教育应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前面,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断学习,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赢得孩子的尊重和爱戴。家长可以与孩子同看一本书,陪孩子一起阅读。这不仅仅只是形式上的“亲子”活动,更是在思想、精神层面上的“亲子”。亲子共读,使家长和孩子共同体验读书的收获与快乐。这是家长和孩子相互沟通的桥梁。
三、要少批评,多赞美 ,让孩子自尊、自信。
  恰到好处的赞美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兴奋剂、润滑剂。这也是与孩子沟通交流的关键。赞美鼓励使孩子进步,批评抱怨使孩子落后。千万不要用放大镜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点的。当然,孩子关键性的缺点是要纠正的,但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沟通时,给孩子机会,潜移默化,缩短距离,疏导情绪,能进能退。总之,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赏识才能成功,抱怨将导致失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