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QiQi—钢子成长寄语
2013.08.26 0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QiQi你好:
首先,感谢你在第一次成长课上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这几乎是我送给所有第一次参加课程的组员的一句话,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想让每个人知道,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以及我们的智慧、甚至我们的担心、疑惑、忧虑都在无时无刻的帮助着我们,支持着我们,使我们有机会成为我们今天呈现的样子,有机会让别人更好的认识和感受我们,这份感谢是你需要送给自己的。
自己感谢自己,这很奇怪吗?它代表了一种自己对自己的尊重和爱,很多年来,我们的父母生下了我们,并以他们所熟悉和能够的方式给了我们他们认为的是最好的滋养,才让我们能有幸成为今天的样子,我们却从来没有认真的去欣赏过自己——这个父母送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礼物,我们甚至没有学会很好的和我们自己的身体以及心灵相处,我们有时候怨恨自己,有时候嘲笑自己,还会偶尔的用赌气不吃饭、拍桌子来伤害自己。我们在小组中就是要让大家发现,原来无论我多么不喜欢自己,这个世界上其实都只有一个独特的你,绝对没有人会跟你一样,不是吗?你看看别人的想法跟你有多么大的差异,你看看别人的表现跟你有多么大的不同,或者有些相似却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如果你只注意到别人比自己好,总看到自己比别人差的地方,那我就要告诉你,在你的潜意识里面有一个零部件出了一些问题,他不断地向你意识发出信息,要你的意识和认知帮它去工作——不但要可以寻找那些“表面看上去别人比自己好的地方”,还要去很好的用认知去说自己“死心塌地的相信事实就是这样”。为什么呢?你的潜意识里那个受伤的部分期望把你包裹在这一份特殊的“意识和认知”当中接受保护,这是你的一个早期受伤的孩童。觉得自己不够好,可能跟我们的父母经常说出的“你这个孩子真糟糕”或者“你真不如邻居小丽聪明”,慢慢的,我们发现我们在父母的这种倾向性指责中给自己贴满了“我不够好”,“我不如别人”的形形色色的标签,这些标签比起父母对我们的批评来说要多的太多了,这是心理学上的泛化作用,同时这也是你的潜意识在不断向父母“寻求深入认同”的结果,即“我们这样认为我,按我就一定是这样的”。“被指责——我不够好”的内在链接模式一直跟着我们好多年,但是,我想,在今天,你意识到这个链接的这一刻,你可以用你的智慧解开它了。怎么解?第一,你需要看到的事实是:我和别人有多么的不同,别人也与我有多么的不同,深入的理解并感受这个逻辑;第二,每次一遇到比较的时候,就把自己这个内在的“旧有链接模式”拿出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当你终于建立起一个与以往不再一样的感觉的时候,你获得了新生,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
另外,感谢你自己在小组课上和课后认真的探索和感受别人的态度,那是一个非常好的认识自己,也认识别人的过程,对自己认识的越完整,代表着对自己的爱越健康,也代表着你有力量去爱更多的人。希望你在小组中以更开放的姿态去接纳自己和别人,那会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心理咨询老师钢子
2010年8月6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