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应不断改善学习方法
2013.08.25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整个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来看,我们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大话教育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作业是消化知识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在课下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及时独立的完成作业,不要总是往后拖,越到睡觉前你精力越差。所以,最好是早一点把做自己的作业做完;不仅物理如此,各科都一样。另外,做作业还要注意给自己约束时间,比如,这半个小时我把这三道静电场综合题做完。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