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借助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高自己的分数
2013.08.25 23: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精选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学生

同学们要通过习题进一步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在课下做作业不能太放松,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数学计算能力是拿物理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阅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物理公式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计算马虎的同学们,能抽出时间来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