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在学习上必须多思考方法
2013.08.25 15: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学习时间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同学们别钻牛角尖,越钻越困惑,也越耽误时间,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懂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显示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告诉你,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在学校的课堂上,由于教学压力,老师们只能照顾大部分同学,进行灌输式教学。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在课下,认真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对高效利用课下学习时间与改善学习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吃苦头的心态,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高中生们还是要在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