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孩子的排名比成绩更重要
2013.08.25 13: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摘要

部分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各科成绩的年级排名,要知道,分数并不能科学的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本文就与家长朋友们来做个探讨:

正文

首先来说明一下,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排名,而非分数。

考试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试卷的分数来衡量考生的进步与倒退,家长朋友们要更多的来关注排名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分数并不能非常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你可以拿到80多分。

显然,不能说80分的技术含量就比60分的高,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学生

举个例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学生物理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考试可谓家常便饭,比较重要的考试,比如期末考试和高考模拟考试,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以及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直观反映考生是否偏科,偏科是否严重。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结束语

最后笔者给家长们提一个建议:如果您懂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各科分数、总分数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孩子学习情况清晰、直观、客观的表现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