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高中生必须反思方法,养成好习惯
2013.08.25 1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5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教育

把物理考点巩固扎实,高中生们要在自己的脑中构建一个“物理大厦”,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难点”也都是由基本公式求解出来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找到考点的联系,构建起来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