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高中物理网留言问答区知识点整理
2013.08.23 0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动能与动量之间有何关联?】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的定义Ek=1/2mv^2;而动量的定义式p=mv;动能与动量之间的数学关系:p^2=2mEk;动能的变化对应的是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而动量量定理告诉我们动量的变化源于合外力做的冲量,动量是力在时间上的积累,区别于动能,动量有方向性。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的前提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Δs=aT^2中的s指的是哪一段?】答:s指的是相邻两段时间内的位移之差,举个例子,s就是第四秒内的位移减去第三秒内的位移大小。同学们要注意的是,是第三秒内,而非“前三秒内”。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