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大家分享几点学物理建议
2013.08.23 05: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总有学生问: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看来,很多学生对物理的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亟需改进。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学生

课下多总结,多反思。物理题是做不完的,可是解题的切入点和分析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最值得我们在课下认真总结和反思。推荐大家在物理网核心知识点解析专区查看我们的总结。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总是不能顺利完成作业。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咱们在课下做物理习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做题的数量,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做到融会贯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