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要逐步改善自己的方法
2013.08.23 05: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审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是提不起来。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初、高中物理在教学内容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如何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学习时间很宝贵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学物理谁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物理难题也不要一直钻牛角尖,耽误了其他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在考场上也是这样,不能因小失大。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当然,你也可以到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很有针对性。你静电场这一部分比较模糊,就多去收看依稀此方面的视频,学校课堂是大锅饭,听网络视频可以说是给自己开个小灶吧。物理网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资源。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高中生年龄段处在青春期末期,再加上学校的课业压力,很多同学脾气暴躁,性格叛逆,直接影响学习。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首先就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