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网站内留言问答区知识点解惑
2013.08.23 05: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时候产生波的干涉现象?】答:发生干涉的条件:这两列波的频率f大小相等,振动情况稳定,都会传播到该区域。波的干涉现象:波叠加后,在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的减弱,且振动加强和振动减弱的区域相互间隔的情形。

【问:电容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同学们要注意的是高中物理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公式C=Q/U是计算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这个公式,电阻R=ρl/S;显然,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问:弹簧竖直放置的振动模型是简谐振动吗?】答:这种运动模式是简谐振动。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F=-kx)的运动称之为简谐振动。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开始振动,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综上所述,整个过程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因此是简谐振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