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微博:物理学习的若干注意事项分析
2013.08.23 04: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新浪微博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显示出来,有药到病除、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吗?我可以告诉你,没有的。而且各科都没有。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因此,大家要多去分析,多做反思,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最大值,研究直角坐标系中物理量的变化规律,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高中物理网@王云

文中的这些方法和建议事项,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日常的学习中来。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