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要采取合理的学习方法,提升自己的分数
2013.08.23 0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有不少的同学开始厌烦听课了。通过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其实并不讨厌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每次考试都很一般。在咱们学习物理时,一定要注意找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在学习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理解和掌握学习方法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对同学们而言,关键还是在于坚持下去,同学们需要的是方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一颗坚持的心。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