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语录:名师分享物理学习技巧
2013.08.23 04: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首发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课后多做总结,更进一步去吸收课堂知识。从教学经验来看,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就盲目认为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连续的、多环节的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夯实牢固,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需要做总结,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图。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站编辑A组@陈超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大部分的学生不应该在这些难题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从我自己教学、阅卷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因此,咱们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物理题需要数学知识,学科的结合给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不可否认,数学是解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方程组的求解,三角形与圆等几何图像,求物理量的最大值,通过直角坐标系读数据,数列与递推关系的归纳,微积分和导数应用,等等。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做到融会贯通。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