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要防范孩子假期后的学习综合症
2013.08.23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寒假或暑假,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迷恋且离不开电脑。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循序渐渐的做作业;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强,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就被立刻打乱了,这样“假期综合症”就找上门来了。

努力学习

应对假期”综合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安排好学习时间,定时定量的做假期作业,在假期也要养成好的习惯。

家长朋友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孩子,周末可以陪孩子做户外运动,爬爬山,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另外也有利于孩子的顺利入睡。当然了,也可以抽时间多陪孩子逛图书馆或书店,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以及一些与人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立足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可以和自己妈妈在一起学学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下妈妈日常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家里的吊灯等。

假期在孩子们成长中,算是个特殊的学习时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执行力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塑造性格,获取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们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苏阳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