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分享:细心解析,不断归纳,培养习惯
2013.08.23 0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不能死学。如果学习方法不到位,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讲究效率,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学习时间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就说明你的这部分内容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搞清楚点孰重孰轻,哪里是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对成功,同学们要有个合理的认识,坚信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的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用心去编织件美丽的裙子;我们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一步一步的积累;要用心去构思和设计图案,上面的每一个花朵,都将闪烁着智慧的灵光。学习上必须有个好的心态,才能让我们织出美好的未来。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高中生们还是要在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