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不断改进学习方法
2013.08.23 0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任何一位理科生而言,将来的高考物理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冷静地分析,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学习

(1)

物理的难点之一便是内容繁多,题目综合性强。举个例子,咱们力学中的知识点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都能在静电场、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章节进行综合考察。

(2)

咱们高中的物理考试很多,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永远发挥出色,这次考试没有考好,同学们要给自己打气,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这一点对学习是很关键的。

(3)

物理重点内容有哪些?高考物理试题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物理的重点所在。没有学习资料能够赶上高考题原题。

有很多中学生需要历年的高考物理试卷,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很多同学在物理网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审题速度,我建议大家把物理题中经常用到的表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粒子恰好没有逃逸出来;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刚好处于平衡;刚好没有掉下来;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我建议同学们要做个总结。

(5)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能看到摸到,实实在在的。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