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三四次物理都没考好,我是否要报班补课了?
2013.08.23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精华

问:考得好惨啊,不忍心看试卷的分数。高一物理学起来怎么这么费劲,不知道高二是不是会好一些;怎么学啊,是不是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找不着北。

在此我简单谈一下自己的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1)寻找自己与班里其他同学的差距。要知道,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完全一样的资源:同样的老师授课,做的也是同样的作业,也是一样的考试试卷,为什么别的同学比自己学得好呢?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听课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我们不仅仅要认可他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可他们的付出,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用心去弥补。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这些内容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祝你学习进步。文/未名湖,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