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分享:细心分析,坚持反思
2013.08.22 2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这里,我写一篇学习方法的文章分享给大家,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用功学习

(1)

咱们高中物理在教学上压力很大,任务量很大,同学们很容易学了静电场忘掉天体运动。自己拿出一些时间,对学过内容进行有规划的系统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物理内容多不要紧,可就怕你忘。

(2)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3)

课上听课是物理学习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也直接影响到课下的复习效率。在物理课堂上,同学们要积极、主动的去听讲,跟着老师授课思路,脑子要转起来。物理课堂上老师一对多模式授课,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同学们要自己要求自己。

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整理了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总结。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附带相应的物理教学视频,这些都是免费的。

(4)

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明确高中物理知识之间的结合点。比如,天体运动中大家遇见过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5)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同学们还是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如上的方法要灵活运用到学习中,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