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下功夫去思考总结,考场上才会得心应手
2013.08.22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很适应,踏踏实实,成绩不断前移。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笔者分享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大话教育

课下同学们要下功夫去总结解题规律,多去做反思。虽然咱们高中阶段的物理题很多,在解题思路和切入点上往往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这是最值得我们在课下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物理网的高考物理核心内容分析区有我们总结的很多宝贵资料,强烈推荐。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在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

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培养自己的抗挫折能力。高中考试很多,这次没有考好,遇到了几个难题在正常不过了,高中生面对困难不能气馁,要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和掌声,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无怨无悔的走过高中的每一天。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