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成绩一直不好,要补课吗?
2013.08.22 2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首发

问:没想到高一的物理这么难,比初中的难多了,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做不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有不少同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上找不着北。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这些内容能为你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寻找自己与班里其他同学的差距。咱们享用的是可是同样的资源:同样的老师授课,布置的也是同样的课堂作业,也是一样的考试试卷,为什么别的同学学得比自己好?

在课内外他们在那些环节上比我们做的好,咱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和思考,要找到差距,找到不足,并努力弥补。

(2)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为什么会给大家提时间?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考试时才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没有必要去补课。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教育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