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思考方法,培养习惯
2013.08.22 2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生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物理课本上的定理定律要认真对待,除了记住外还要会灵活运用。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可其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中学生都尚未成年,并不是特别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下难免浮躁。但我们一定要明白,咱们的主业还是学习。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高中生们还是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