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物理网留言问答区问题整理
2013.08.22 1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2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游标卡尺在测量时用估读吗?】答:这个问题还挺难回答的。这么说吧,你看着哪条线重合了,就是你在“估读”数据。如果这个数据你认为不是估读,那就可以说是测量中“不用估读”了。别去死记,要理解游标卡尺的工作原理。估读的含义就是字面意思,估计读书,显然,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是需要“估”的,因为不同的学生看“哪条线”对齐,其结果不一样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动量(p=mv)描述的是状态量(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而冲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的量(I=Ft)。我们总是说在某个时刻动量大小是多少,也可以说在某个时间段内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类比,便于大家理解,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运动中不知物体是否受摩擦力,如何下手分析呢?】答:采用假设法来处理。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条件计算加速度,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v、位移x、动能Ek等物理量,检查结果是否与已知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