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果物理一直学不好,肯定是方法有问题
2013.08.22 16: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有不少同学底子不错,中考成绩非常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笔者分享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学生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各个定理定律,解一道题往往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仅仅依赖单纯的记忆,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类似、相关的公式整理在一起分析,研究其区别和联系,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