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怎么样有效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2013.08.22 16: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2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高中阶段的学习压力明显加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这比在微博上记录吃喝玩乐有意义多了!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在脑中构建整个物理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你去分析几道综合题的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因此,在课下大家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3)应对综合题,要多分析,勇于尝试。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5)在课下学习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不断这样严格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很多学生考试时觉得时间不够用,其实源于课下做作业注意力不集中,对自己太放松。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