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帮你提高自己物理成绩的几个建议-22日-首发
2013.08.22 16: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时光

课堂上讲过的内容有没有吃透?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这些内容彻底消化掉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非常有效的巩固模式,也是咱们课堂的有益补充。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是一个很节省时间的办法,时间省下来,还可以多做两道题呢。

我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分析他们学习上的长处。为什么别人的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和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细节。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