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要讲究技巧提升效率
2013.08.21 2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日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很多家长把物理学不好的原因归结于孩子不聪明,这种看法我不认可。智商并不是影响物理学习的主要因素,情商才是学好的关键。情商并不仅仅是要比那些所谓“聪明的孩子”投入更多的学习时间,更重要的是找到科学、合适的学习方法,并不断去坚持。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要想把物理学通,学透,同学们要在自己的头脑中构建出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可其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高中生年龄段处在青春期后期,再加上不小的学习压力,很多学生易怒,脾气暴躁,性格叛逆,直接影响学习。要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态。

不管是高一、高二的学习,还是高三为高考的备战,都是很紧张的,毕竟同学们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的学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高物理分数绝非一两天之事,还是要大家不断积累,积极向上,每天都学有所获。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