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上的几个注意事项和策略
2013.08.21 2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1-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教育观察

物理教学内容多,试题综合性强,同学们要在“综合”二字上下功夫。比如,高一物理力学中的牛顿定律、(类)平抛运动都能在静电场、电磁感应、电路分析等章节中来联合命题,综合考察。这种联合多个考点的命题形式困绕了很多的学生。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问题往后拖,这个毛病看起来很小,其实对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今天能完成的作业,就是不愿意去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该做的总结,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咱们在课下做物理习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并不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是借助于这些题来进一步巩固学过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