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一定要多反思学习方法
2013.08.21 21: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1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这种“不适应症”的原因是综合的,很多学生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过来,这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学习方法与习惯上如果跟不上来,物理成绩就提不上去。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学生

学物理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就要在这三个最关键的环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学习不能犯懒,典型的错题要抄到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错题本的科学使用了。错题本的“记”只是个开头,要的是多“看”,在下次考试前多翻看几遍,把这些地方彻底吃透;避免把这次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下次考试中。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