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物理总学不好,我应该怎么提高?
2013.08.21 2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内容页都看得到,摸得到,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把物理考点巩固扎实,高中生们要在自己的脑中构建一个“物理大厦”,把各个考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你会发现所有的难题都是由很基础的知识点组成的,而考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增加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学习物理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绊住了自己。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大家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