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别给孩子定过高的学习目标
2013.08.21 15: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1-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说到的最多的,便是孩子的分数了。如果自己的孩子考得非常好,家长总会不由得显摆下,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若是反过来,咱孩子考了班里的第一名,说不定咱比人家还疯狂呢!真是没办法啊,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憋不住了。必须把孩子拉出来谈话,把朋友炫耀的事,一字不变的重复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说的抬不起头。

中学时光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懂,不能只是责骂,还得给点儿好处。好吧,承诺下次考好了,给予物质鼓励,就是“拿钱砸分”。

被训斥了半天后,孩子走进了自己卧室。猜他在想什么?他也许是在想,其实自己就是个打杂的,老妈就是个老板娘,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你是我亲娘么?

孩子们学习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给自己许诺的智能手机,许诺的名牌衣服,许诺的欧洲游机票……

我们说学习兴趣,也都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品质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这也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家长们总是无奈的抱怨孩子们不懂事,不能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其实咱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教育方式都科学吗?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