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站:怎样才能稳定提起来自己的学习成绩
2013.08.21 15: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原创

来源:物理网

在笔者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看来,很多学生对物理的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亟需改进。

笔者推荐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认真学习

(1)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

是的,不用你说我也知道,这句话你已经听了太多遍了。为什么你听了很多遍,为什么这里我们还要提呢?因为它确实太重要了。高中物理的很多知识都抽象,有深度难理解,在课堂上要紧跟老师思路,积极思考。获得高中物理知识来源中,课堂可以说是最为主要的途径。不仅如此,我们解决物理题的大部分思路也是来源于课堂教学。老师提出问题,我们一定要思考,不要干坐着就等老师的答案。即便是我们拿不准老师问题的答案,也要勇敢说出来。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提到过这样的观点:课堂上的错误不是错误,试卷中的错误才可怕。有多少学生是把课堂的错误带到考场上导致失分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惨痛的经历”吧。很多学生给我们留言,说自己在课堂都能听懂,考试不会下手分析,本质上是你听课太被动了,没有在课堂上把如何分析、如何寻找解题思路学到手。

我在这里推荐给同学们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你可以用它来对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二轮复习的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和若干教学名师联手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辅助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利用网络视频,推荐大家查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当然了,你也可以到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站查看。课下看视频来学物理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而且针对性(或目的性)很强。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我们来举个例子吧,学校课堂教学是大家都吃的大锅饭,听网络视频是给自己开的小灶吧,保证自己的均衡营养。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5)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