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学习上的几点建议
2013.08.21 12: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1日-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用功的中学生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从高考的角度来看,力学、电场、电磁学占据了整张试卷约70%的分值,因此在高三复习时,我们要以这些内容为主,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每一个模块下也是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的,我们要根据重要程度,投入不同的时间和精力。

有的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我们都能理解,同学们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易怒且叛逆。可在高中阶段,最关键还是学习啊,想把成绩提起来,就要学会控制和调整自己的心态。

古语道:天道酬勤。任何学习都贵在坚持,所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