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2013.08.21 04: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成绩却还是平平,每次测验下来,考分都很一般。在学物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合理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在物理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用功的中学生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的天体运动中,同学们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对类似问题进行研究和总结,找出联系知识点的“桥梁”,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问题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加把劲就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才去做。其实你拖来脱去,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学习物理,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量变”转变为“质变”。今天的每一个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明天成绩提高添砖添瓦。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