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数08-20-经典
2013.08.21 04: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高中阶段成绩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成绩不断前进。导致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学生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你知道学习方法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表现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