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同学们掌握住合理的方法
2013.08.21 0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0-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教育观察

物理教学内容多,试题综合性强,同学们要在“综合”二字上下功夫。举个例子,咱们力学中的知识点牛顿定律、(类)平抛运动完全可以在静电场、电磁感应等章节进行考察。这种联合多个考点的命题形式困绕了很多的学生。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最前面单选题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最后的综合类解答题?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从考试试卷来看,每张卷子都有所侧重,从内容来看,每个模块都有重点内容和次要内容。课下学习同学们同学们要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分配学习时间。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这样你书也看不好,题也做的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后头去看书本上的这个考点。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