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上高中生要多去反思,改善方法
2013.08.21 0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0-校正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认真学习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高中的物理考试接连不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永远发挥出色,发挥不好的时候大家要给自己打气,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积极的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这对物理学习是很重要的。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在高一和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解决物理计算型的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