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要利用科学的学习习惯,提高物理的成绩-20日珍藏
2013.08.21 0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物理学习方法也亟需改进。

在学习方法上,在此我给学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连受力图也不画,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一些基本的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心态就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好的心态让你动力十足,不良的心态也会让你萎靡不振。要想学习有效率,就要注意调整心态。同学们都即将成年了,这个道理都懂,还是去践行吧。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