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教育不应该唯分数论,要培养孩子健康发展
2013.08.20 2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19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努力学习

一些所谓的特长教育或特色教育,也是围绕着考级、考证书的需求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就没有考虑孩子们的真正爱好所在。

各个中小学校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

如何逐步改善目前应试教育的现状,把教育回归到其“育人”的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取消升学率的统计,让学校发展自己的特色,在教学中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本源之所在。

在招生上,学校也应该逐步抛弃”唯分论”以及“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目前社会大环境,但是我们能左右我们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