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很关键
2011.08.07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学校的物理课堂需要预习,但是物理家教的补课不用提前看书,这是不对的;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也很关键

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好处有很多,比如:

第一,提高物理家教听课效率。通过预习,对即将要辅导的课程能够做到心中有数,知道哪些内容自己能够还没有搞明白,哪些内容自己已经比较熟练。这样,在听物理家教补课时,可以和家教老师配合默契,集中精力去搞明白自己没弄懂的部分。一对一的物理家教课本身就是针对性很强的,如果你课前做了预习,那么无疑听课效率更生一层楼;这样的针对性,能够让物理家教老师更容易抓住课堂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第二,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可以提高听讲水平。学生经过预习再去听讲,上课时的积极性和目的性往往比没有预习的要强。我们知道,实际上预习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再加上个人能力的限制,因此,不可能在预习时,把教材全都领会,总会遗留一些不懂的问题,盼望着上课时能得到解决,这样,听课时的积极性和目的性自然就比较强了。通过预习,对知识有了初步的领会,对自己的知识哪里掌握不好会更加的了解,当然最好的是记录在错题本上面。这样,上物理家教课时经过老师的讲解、指点与启发,对知识的领会便可以进入更高的境界。

第三,预习过程可以非常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毫无疑问,预习本身就相当于一种学习。预习时,学生们要独立地阅读、独立地思考,用自己的方式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独立地接受新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物理审题能力也是一个锻炼和提高,因为自主的学习总是比被动的学习要仔细。日积月累的预习,可以使学生的自学能力逐步提高;自学能力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物理这门学科上非常关键。

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进展顺利,学生们要根据内容和难度的不同,具体做出安排。比如预习的内容是一个新的概念就一定要想一想: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概念(想不通没关系,做好记号);如果预习的是一个新的规律就要想一想:这个规律自己是否能推导出来(试试看,有时候自己能推导出来的,而且自己能推导出来是很有成就感的)。学生在物理家教课前,独立地自学新课的内容,做到初步理解,并做好上课的知识准备的过程。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高三学生的题海战术分析(物理)

王尚:怎样判断家教老师的好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