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分享:学习物理的若干注意事项
2013.08.20 2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20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组A组@田小溪

新浪微博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标准答案对照一下,对提高逻辑分析能力非常有帮助,还能更深层次上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这一点同学们要引起注意来,不仅要求把题作对,还要要求自己的解法是最科学的。

——物理站编辑组C组@陈超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适合他们的学习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可能会吃不少苦头,还不一定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都要针对性巩固。不少同学们挑题,比如单选类练习题,就很喜欢做,而且正确率也很高,对综合性答题和实验类题目就很厌烦,不去练习。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对所有题型都一视同仁,要知道,咱们的物理试卷,尤其是高考试卷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要引起高中生们的重视,还要将其运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